柠萌

饮茶问初心,文章凡而品

论创新精神

 《红楼梦》中元妃省亲之前,贾政听闻贾宝玉不喜八股文章,却偏偏在诗词上另辟蹊径,于是决定考一下他的才能。

 大观园中,贾政、贾宝玉及一行文人墨客走至一处楼台亭阁前,小溪门前过,颇有通径曲悠之感,墨客们都知晓贾政心思,遂均在引用文献,贾宝玉觉得“沁芳”二字更为清雅,既点出了小桥流水的雅,又能让人读着此匾额能有耳目一新之感。

《红楼梦》中尚且如此,在现实生活中,也会遇到不少需要创新的成果。

做物理实验时,如果都千篇一律,那就失去了做的意义与乐趣,有的只是复制粘贴前人的劳动成果,毫无新意。

学习同样如此,如果只是套用别人的模版,那就永远形成不了自己的学习思维,《论语》中有云,“学而不思则罔,思而不学则殆”,就是这个意思,得以辩证的思维对待学习,得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。

曾几何时,我以为学习是呆板的,可是自从拥有了创新精神,不再人云亦云时,便会发现正如陶渊明先生所写的一首诗中的诗句,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的感觉。

创新精神在哪里都是适用的,他可以培养一个人的自信,学习成绩好了,便能觉得登高望远的感觉也是那么的美妙。

创新精神能驱动我们善于思考,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的各种小美好。

创新精神能带给我们更多的知识与技能,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利用自己的思考从而进入咱们的大脑,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《红楼梦》这本书中写"大观园试才题对额”这一章,贾宝玉便运用了创新思维,给人一种耳目一新之感。

终上所述,善于运用创新思维,具备良好的创新精神,在现代社会中,是一种非常可贵的技能。

评论(6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