柠萌

饮茶问初心,文章凡而品

番外二十七 学者

 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,宫如麟第一时间便给宫映疏去了个电话,语气里说不出的兴奋,多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,“父亲,我考上您的母校了。”

宫映疏也很高兴,但语气很平静,“麟儿,恭喜你啊!大学是一道坎,迈过去了,你的人生将会迎来崭新的篇章。”

宫如麟听宫映疏语气很淡,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儿,“父亲,我知道了。”

宫映疏很忙,也没有多说。

时间一晃到了3月后,宫如麟觉得自己底子很扎实,再加上大学老师基本不点名,所以常常不去上课,辅导员也不怎么管,还是身为国学选修课老师的宫映疏发现了端倪,只是叮嘱宫如麟,晚上放学后回家,在书房等他。

小窝 书房

“宫如麟,不解释一下吗?”宫映疏淡淡的看着跪着的孩子。

“父亲,我没有什么要说的,您要罚,我认,不过高三是苦过来的,为什么大学就不能放松放松呢?”

“宫如麟,大学看的是学生的自律能力,虽不比高中时老师管的紧,但学生的水平还是做不了假的,再说了,你那不叫放松,那叫放纵。”

“对不起,父亲。”

“道理已经与你讲明,取藤条吧。”

宫如麟取来了家法,跪捧给了宫映疏,“请您责罚。”

宫映疏接过家法,吩咐道,“裤子脱了。”

宫映疏没给宫如麟任何可以依靠的点儿,“50藤条,规矩你都懂。”

50下过后,宫映疏没让宫如麟起身,说道,“麟儿,你接到录取通知书时,我就对你说过,大学是一道坎,有些人在自己过去的荣誉上睡大觉,注定会一事无成;而有些人,把过去的荣誉看的极淡,这才是真正做大事的人。麟儿,父亲希望你能成为后者。"今之学者为己,修身以求进也",如今真正的学者,是一心一意专研的人。麟儿,父亲希望终有一日你能做到。”

“父亲,麟儿知道了。”

“3000字思过书,明日交给我,还有体能训练不能落下,否则我不会轻饶你。”

“麟儿明白。”



评论(1)

热度(22)